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人情味.普安堂.巴西舌吻和吃狗肉的相對性關係



我想,很多人都已經把「台灣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情味」和「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這兩句話聽到爛了。而且,在許多社會不公不義被揭發時,一些內心其實對正義完全不在乎,只要不干我事管你去死的自私貨色們,更是喜歡拿這兩句出來賣弄,然後說「台灣就是這樣內鬥才不團結」。


好吧。在難聽話出口之前,來給大家看看幾張美麗的風景照。











這兩張美麗的雪景所在,就是剛下檔的大河連續劇「八重之櫻」的所在地福島縣會津若松市。這種美麗的天然美景和人文歷史堆積出來的景觀,的確台灣比較少見。很多人大概讀到這裏就腦充血急著想說「可是我們有人情味啊」!嗯,是沒錯。但是到底有沒有人想過,如果人情味是台灣最大的資產,那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國民們都是冷淡無情然後排外機車的嗎?


就在美景美食之旅間,發生了段小插曲。小弟與友人要去一嚐美味的「味噌田樂」,因為福島核電的「風評被害」(就是因為核電事故而讓人覺得可能有放射能不敢來,事實上這裏離出事地點直接距離快一百公里)而倒閉了。但是小弟不察到了現場停車之後,發現吃不到當地美食要離開之際,卻發生了車子因為停車場久未有車出入而地面結成堅冰,不管怎麼踩油門車輪都只是高速空轉打滑而原地不動的悲劇。


就在當地進退兩難之際,一位素昧平生的當地歐巴桑開車經過停了下來,問完我們為什麼「蔡車顧路」的理由之後,義無反顧地下車幫忙,才終於在有助拳人幫忙的情形下離開了這個滑冰地獄。結束之後,歐巴桑也只是點點頭,然後就回到車上滿足地離開了。


小弟想說的是,沒錯台灣的確有人情味,而且很濃很濃。但是呢,別的國家朋友們一樣有人情味。人情味可不是台灣的特產。「台灣的資產就是人和人情味」這句話反過來說,就是這個國家的人們「在這個地方四百年來,除了人情味之外不論有形或無形的遺產資產,都沒有一樣好驕傲的」。


先別生氣。我們來想想台灣的人情味的原型是什麼。第一,不可以和我有利益關係。在路上遇到的陌生人不管是台灣人還是歪國人,幫他個小忙沒有什麼不好。不服氣?記不記得臥軌抗議事件?一群人光被擋住火車就氣到開口說「撞死他們」、「阻礙交通妨礙公眾利益」。人家抗議的是有關他們一生存亡的事哩,但是這群有人情味的台灣人覺得他們幾十分鐘比較重要。台灣每到有抗議活動時,就會有人出來罵說「浪費社會成本」。雖然我們知道抗議的人也不是閒著,一定是有他們覺得不可退讓的主張才會採取這種最後手段,但是有人情味的台灣人,覺得讓我塞車不爽比較重要。


人情味?我們的人情味,先看有沒有利害關係,然後再看對象。


有時候,和我沒有利害關係,但是和別人有利害關係時,那就發動「反正不干我屁事還是閒事莫管來得好,反正對我來講那又不重要」的另一種人情味模式了。像普安堂事件,他的存在不會礙到99.9999%的台灣人,但是會礙到有些想把它拆了然後作宗教文創事業的人。這時候,社會大眾的人情味就變得像某個東亞國家的非整型美女一樣,要遇到大概比樂透中一萬塊以上的獎還難了。這時候,許多人會跟你講「一切照法治走」。是啊,這是法治國家的根本。但是你相信法律是絕對正義絕對完善而不必有思考修改或商議的空間?不,你不是不沒這樣想過,而是你的人情味模式發動了。「菜堂對我又不重要,幹麼因為這樣得罪人」的濃濃人情味。


我們的人情味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具有自動判別對方權威、社經地位的機制,再來決定要不要發揮。普安堂代表的齋教雖然是早期台灣泛佛教的主要力量,但是在日本宗教整理政策和戰後中國佛教會的「正信佛教」文化摧殘下,在一般人眼中早就成了不登大雅之堂的俗信,哪比得上四大道場的法相莊嚴。於是,人情味自動切換為法治模式。但是在遇上某座建在南部的佛教戰艦大和號時,違建馬上可以補申請合法執照,人情味再次發揮無遺。

我支持普安堂的理由,是就算你沒聽過齋教,總聽過「吃菜的」吧?老一輩的人到現在都還說佛寺叫「菜堂」。為什麼?
因為早期台灣齋教的影響力極大,很多人覺得那就是佛教。
結果,吃菜的在日本時代因為西來庵事件後的宗教整理政策後被「整理」一次,國民政府來了之後,更被視為是「旁門左道」或是「不入流的佛教」。

為什麼?因為大中華思想灌在裏面的佛教,他們才覺得是「正信」。

正信?佛祖講中文的喔?佛教哪有什麼絕對正信的,有的只是文化霸權和政治力介入後的結果啦。

我支持普安堂,不是因為他民國五十幾年的建築是不是古蹟,或是產權怎麼樣之類的問題,而是那是台灣過往文化的一個腳印。面對這個腳印,現在的主事者卻是一副「那種下里巴人級又不是正信佛教的東西,反正法律上站得住腳幹麼不拆」的態度。講文言一點就是「積極不作為」。這就是這群中華思想對台灣本土歷史的看法,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台灣文創這麼貧血的原因。

聽過日本有個真言宗吧?那就是「唐密」,也就是中國的密教系統,從中國傳來的。後來中國顯教系統發達,中國人就一副「只有我們的才是正信佛教」的樣子。歹勢喔,不動明王、多聞天王等你現在在「正信佛教」裏看不到的,都是從中國傳來日本的喔!然後現在,日本的「東密」成了他們偉大的文化遺產。然後,台灣主事者把普安堂代表的台灣「菜堂」傳統,看作若爛。

別忘了,我主攻是民俗學。正信不正信,信仰層面怎麼樣我不在意。

我在意的是台灣有沒有產生文化主體性的機會。

而為什麼說人情味,會扯到普安堂呢?因為普安堂這種對台灣文化主體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事件,最近卻被某個充滿人情味的吳憶樺返鄉事件整個掩蓋。媒體本來就具有社會公器性格,雖然說是私人資本,但總不能你想報什麼就報什麼吧?這種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新聞,台灣人因為人情味,就告訴你:




「唉呀沒關係啦,這也很溫馨啊」




最近,這個莫名其妙新聞終於揭開真相了。報導的記者,竟然和吳憶樺舌吻了起來。然後,這個小朋友說「這是巴西的一般禮節」。結果呢,雖然罵聲不斷,但是社會還是很少有聲音譴責這個由記者、電視台組織起來的鬧劇,很少對這個台巴混血的小朋友說出「你當我們台灣人白痴嗎」這句應該說出的話。為什麼?因為台灣人的人情味,告訴我們不要計較那麼多,因為說不定巴西真的是這樣,所以不要想太多。然後普安堂繼續沒人理,大埔也沒人理,就連黃世銘、核四也沒人理了。

不過,台灣人的人情味也不是對所有外國人通用的。東南亞國家的外勞吃了狗,許多台灣人就放話要宰了他、關到死,不管他在他們國家這樣是不是很正常。當然,殺狗我也非常不贊成,也很痛恨,也覺得不管怎麼樣,在台灣這都讓人不能接受。更不覺得殺狗和當眾舌吻同罪。不過,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一樣讓台灣人不能接受、一樣是該重視、一樣是不能也不必退讓的價值,為什麼在社會公器包裝沒有價值的偽新聞鬧劇,在台灣,就該被拿出「人情味」三個字然後乖乖吞下去?而且這個偽新聞毒害了台灣整整一週,這一週裏台灣失去的價值和被忽視的真相,就比一條狗的生命還不重要嗎?




人情味,是台灣的財產。但是,絕對不要以為那是台灣特有的。也不要拿這三個字,來當作我們國家退步不前、然後看高不看低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