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中華民國,命運的鎖鍊。

    今天,蔡英文公開說「台灣=中華民國」是絕大多數人都可以認同的,這也是台灣共識。

    我是個獨派。但我不會聽到這句話就跳起來說「蔡英文妳背叛了綠營」。不過呢,我們還是有些話要說的。
     蔡英文說「這樣我們就可以和國民黨有所區隔」,這句話我實在聽不太懂。民進黨最擔心的就是國民黨在和中國接觸的時候,一步步出賣台灣主權不是嗎?而選舉之際,民進黨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不是嗎?我真的要幫國民黨講講話,人家面對中國的時候,雖然沒有LP敢提「中華民國」,但是人家的思維裏面,可從來沒有放棄過「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個原理喔!所以他們才能在和中國對話的時候只提「台灣」就好,因為「台灣=中華民國」啊!
     我是日本台獨連盟的人,所以要講複雜的法理和舊金山合約的問題我不是不會,而「中華民國的席位至今仍保留在聯合國裏」這種最基本的國際政治ABC,台灣內部有選票的人百分之九十不想弄懂這個無奈的現實我也不是不清楚。我也知道蔡英文是為了選票最大化才這樣講的。好吧,我不是不能體諒,既然如此,我們來替獨派講講話好了。面對「中華民國」這個問題,獨派常面對的質疑如下:

     你不是拿中華民國護照嗎?你們不是在參加中華民國選舉嗎?你們不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之下嗎?那你們為什麼不承認中華民國?

     是這樣的。我是獨派,我當然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不過,真的不要提什麼法理,如果要講法理的話,中華民國出了台灣就是個莫名其妙存在這個真理,一般的人不會比住在國外的我們更懂。不信?你出國時國籍別寫「TAIWAN」然後給他寫「REPUBLIC OF CHINA」看看。看哪種寫法你被海關雕古董的機會大一點。

     日本是個獨立國家吧?有參加聯合國吧?地位沒有像我們這麼微妙、參加個國際組織都要被靠北半天吧?OK。那不管日本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就居住在日本的國民來講,「日本國」就是這些居民所住的一間大房子,裏面有個大樓管理員叫「日本政府」,這沒有問題吧?

    那「中華民國」呢?簡單。中華民國就是一間搭在地名叫「台灣」的建地上,像違章建築一樣的獸舍。而且六十年前這間獸舍成立的時候,裏面的管理員還是從外地來的,然後真正在當地住了幾百年的居民們在獸舍成立之後,還很長的時間不能參加管委會。

    沒錯,六十年間,管委會改選了。現在所有的居民都可以選主委了。然後這間違章獸舍也存在了六十年,的確在「台灣」建地上就只有這個建築物。沒錯,就這個角度來看,你當然可以說台灣就等於這間獸舍。但是,

    我們沒有追求更好的住的品質之權利嗎?

    是啊。這間獸舍在六十年間經過了無數次的裝修,現在變得比較像人住的地方了。可是如果整個國際社會是一個城市的話,那我們的獸舍現在到底有沒有門牌號碼卻是個謎。是啊,有人寫信寄這個地址來的話我們收得到啊,可是很多其他大樓卻認為「台灣建地上那間又不是大樓立案也被撤消了,憑什麼有門牌」,所以我們可以收到信,也在裏面住得好好的。但是,獸舍,還是獸舍。我們這群人,非常委屈的住在這裏面。

    有些人會牙齒痛,說「人就是要愛自己的家,不要羨慕別人,不然就是內賊」。喔喔,我們也很愛自己的家喔!就是因為愛,所以才不斷地告訴大家說「我們不要再住這種半人半獸住的違章了啦,我們原地改建好不好」不是嗎?結果台灣就是有些獸舍住習慣的人,覺得只要動現在這間狗窩一下,就是「不愛家不愛國」,他們就是堅持「獸舍就是要有獸舍」的樣子。

   出生在這個地方,就是得面對這個問題。獸舍裏現在已經改建裝潢成現代文青式空間了,但是你一出門往家方向一看,就知道那間「貼鐵銅的」家還是六十年前的那副德性。隔壁家的日本,當然也有設計不良、通風不佳的毛病。但你在自己家裏和其他家人說「最少人家也是個有門牌的獨立大樓」時,卻一群人跟你講日本那間也是有怎樣爛怎樣不好的地方,阿你住這裏又選管委會委員卻天天在那邊牙齒痛是何居心這樣。

    唉,中華民國,台灣命運的鎖鍊。我知道要切斷很難,但你千萬別覺得人出生腳上就掛著腳鐐,或是注定只能住在違章建築裏是天經地義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