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尊嚴的厚度.臉皮的價格----當商品出包的時候

最近,有家號稱天然的肥麵包出包了。原因是因為他們號稱「不使用工業用人工香精」,結果還是被爆出來說有用人工香精。想不到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們是說不用『工業用』的,沒說不用人工香精」,而且還要「保留提告轉貼網友的權益」。


我對這件事一開始的看法,是「不要臉」三個字。


過去我就曾經提到,台灣在產品出包的瞬間,廠商採取的態度通常就是先鬼扯不是造假,而是大家對寫法的認知不同。在污辱完大家的智商之後,接下來見笑反生氣說要告網友。最後裝可憐說公司會倒。倒了之後換一家,然後注意下次同的包不要再被人抓到了。


而且這次聽說胖達人後來還出來說「如果賠償的話可能公司會瞬間倒閉」。

幹你公司倒關我屁事?是我叫你要加人工香精然後出來騙吃拐幹的嗎

最讓小弟失望的,是大股東還曾親自出來宣傳的小S出來道歉,說「他們也是受害者」(所以你們被貴到吃到人工香精的都死好剛好)。竟然這樣子,網路上也有人幫他聲援說「他只是代言,麵包又不是他作的」、「人工香精又吃不死人,大家都是這樣」,所以大家攻擊他們的都是「別有用心」,不然就是「嫉妬人家的名氣和財富」。

小弟倒是想問一句,既然你跟他非親非故,賺錢也不會分你,那你這麼幫他說話幹麼?你她客兄是不是

好吧,我們就來看看「代言」和「吃不死人」這兩件事,日本是怎麼處理的。

    在日本,之前發生了「一分錢拍賣詐欺事件」。所謂一分錢拍賣就是起標金額和得標金額都很低,但是每次投票都要手續費。也就是說,可能在競標過程中會發生大量手續費 ,遠比你省下的買東西錢還貴。合法嗎?合法。但是你甘心嗎?若是你設自動投標,只要有一個系統商的「殺酷拉」搞你,你就可能多付出很多次的手續費,爭議太大。結果日本在多次投訴之後,禁止了這樣的網路拍賣模式。


    過程中,發現了多個藝人在部落格幫這些網站置入性行銷。他們沒有真的標到商品,因為他們根本從頭到尾都沒有參加競標過,不然就會發現這種競標的賭博性和合法性的問題。所以,他們大多數應該也不知道這種網站的爭議性。結果事情爆開,這些藝人通通被日本社會公幹。
    
    你有沒有發現,小森純、星野亞希、永井大、熊田曜子等人都消失了?這些人,在日本不一定有小S在台灣般的行情。而且拍賣更不是他們經營的,那為什麼他們還是被淘汰了呢?

    因為他們背叛了日本社會對於他們身為公眾人物的信任

   這是代言的連帶責任問題。在那邊講「麵包又不是小S作的」貨色們,你們知道什麼叫「道義責任」和「社會責任」嗎?不然我問你們,你們最討厭的民進黨政權期間發生的八掌溪事件裏,開直昇機太慢過去害農民死掉的是因此辭職的游錫方方士嗎

   不是凡事都要扯政治,而是台灣有某些人凡事都不知恥。`

   接下來,我們來講講有沒有吃死人的問題。在那之前,小弟要講個難聽點的----我最恨的就是台灣有一堆人拿「見怪不怪」來當姑息養奸的藉口。每家都在賣女兒不代表你就應該習慣你爸送你妹進私娼寮。每家麵包都在加香精,那你為什麼不是選擇用這個機會導正台灣的爛麵包文化,而是選擇「那某家不瘦達人麵包店這樣沒關係」呢?

   幾年前,日本發生了個「希望肉品事件」。簡單的說,就是這家工廠的老板是個研究肉類的天才。天才到什麼程度呢?後來他把腐爛的肉加在正常的絞肉裏,提供到自衛隊和學校的伙食材料裏,更發明了用肉的膠質來當接著劑,作出風味和上等牛排一樣的合成肉,並且當成上等牛排的價格來賣。這家公司,後來在被原員工踢爆事發之後,「瞬間倒閉」而且公司負責人放棄上訴,直接抓去關了。

    網友酥餅老師原本說到雪印乳業的瞬間倒閉例子,但是我覺得「希望肉品事件」這個案件,從發生和事件的本質都更和胖達人事件類似。因為雪印乳業後來雖然消失了,但是其實他們被吸收到雪印的其他系列公司下面,而且當時雪印也是的確有引發食物中毒事件。所以如果用雪印的例子,我想那些「不瘦達人」的客兄支持者們,又會在那邊語無倫次的灰五四三。當然,希望肉品這樣搞很沒有良心。但是呢,他們的產品其實也沒害死半個人,甚至連拉肚子的都沒半個,跟胖達人一樣。那為什麼還要搞到公司瞬間倒閉,負責人抓去關呢?

    很簡單,因為欺騙

    日本沒有比較高級,但他們食品出包害死人時,就算他們出來裝模作樣謝罪「土下座」不一定誠心,不過最少他們不會說要告網友。而看到希望肉品公司的結果,再看到胖達人重新開賣聽說還賣光的新聞。我的感想從「不要臉」三個字,簡化成了兩個字,叫悲哀。我真的覺得台灣有一群人,他們除了口袋裏有幾個臭錢,有分想要愛慕虛榮的心之外,他們的素養和心態,真的和中國人差不了多少。

    最後,我要衷心告訴這些不瘦達人的粉絲們,你們最愛的那個高級麵包,如果來小弟住的筑波市這個鬼地方,連幫這裏的人提鞋都不配。先說口味了,「胖達人」這種聽起來好像很潮很日式的名字,根本就是「臭豆腐大王」這級的水準而已。

    有空來日本筑波吃吃真正的日式麵包吧。筑波市在日本是有名的「麵包之城」。
雖然其實我不怎麼愛吃麵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