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保釣、沖繩、日本左派、台灣獨派

   今天,從之前熱血反旺中的少年朋友陳為廷同學處看到了一篇文章。
沖繩10萬民眾反美軍基地

  本來看到是苦勞網寫的,讓我覺得很幹。因為這個媒體號稱中立結果滿腦藍膿的前科實在讓我不敢恭維。後來為廷才告訴我這是從紐約時報轉來的,讓我錯怪了苦勞網三十分鐘左右。

   但是,我還是覺得他們是有意引用的。而且紐約時報,就不見得沒有不懂現狀的記者。

我說的「認識不清」的紐約時報文章

 
寫到這裏,一定會有人罵我:
   「幹,那你就很懂沖繩是不是?你有什麼資格?」

    先給大家看幾張照片。


   這是沖繩的傳統舞蹈,叫エイサー(eisa),裏面有個看來像小丑,但是其實是負責指揮和看隊形的角色叫チョンダラー(京太郎)。照片是名護市的名櫻大學エイサー隊。然後,沒錯,那個京太郎就是蔡桑我。

   我在沖繩前後住了一年半,也交過沖繩的女友,在沖繩作了一年左右的民俗調查。現在琉球大學法文學部(是「法律.文學」,不是法語喔)裏的神谷智昭老師和稻村務老師是我的學長兼馬吉,稻村老師在前幾天還到了我在菁寮無米樂社區裏的會館帶學生作民俗學實習,而在民俗學的學統上,繼承柳田國男系統的筑波大學和琉球大學密不可分。

    最近幾年在台灣紅的中孝介,是我民俗學的學弟。他在琉大研究室時,論文題目是島歌。


   所以,我斗膽不要臉說幾句話。

   第一個,住在琉球附近中城村的我,開車從58號國道到宜野灣很近,所以那個會場宜野灣海濱公園多目的廣場我常去。我一看就知道十萬人是唬爛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簡單講,就是如果真有十萬人,那就是一平方公尺要站四個人。你信不信?照片裏還有人坐著哩。

然後文章裏還寫「沖繩人覺得琉球王國現在還是被岐視的」。沒錯,沖繩人覺得他們負擔很重、很不公平,那是因為二戰時在沖繩發生的唯一日本陸上戰和全國最高的美軍基地駐在率。但是,那和他們覺得「琉球王國」怎麼樣的是兩回事。不信,看看這個:

沖繩的「琉球獨立黨」

大家看看他們2006年出來選沖繩知事時的得票率。如果琉球大學那個林泉忠講的什麼「琉球人大多希望獨立」是真的,那這些選舉結果真是見鬼了。

沒錯,美軍強暴沖繩女生時的確是有很多人出來示威。當然了,這有什麼好疑問的嗎?但是冷靜想想,美軍在沖繩的犯罪率和沖繩人自己在沖繩的犯罪率,到底哪個高?

那個看起來有上萬人次的示威,真的是全都是沖繩人嗎?
幹林蛤仔咧,我真是在日本白讀了這麼多年書,我到現在才知道沖繩也有叫東京的地方。不然怎麼會有「東京全勞協」出現。


實在看不出來是一平方公尺站四個人的場面……。

最簡單的,我可以和任何人打賭,包括兩位紐約時報和苦勞網的記者在內。我們現在馬上坐飛機到沖繩,先去吃頓好料的沖繩料理,再去公設市場瘋狂血拼,然後去他們的松山開查某,最後再隨便到路上去,最好是像國際通那種鬧區----呃,觀光客太多。那不然到名護市或是系滿市好了,去問三百個路人兩個問題:

第一,「釣魚台是誰的?」
第二,「你是不是日本人?」

如果兩個答案裏有一個超過一半不是回答「日本」的話,你的全程費用我出。阿如果我贏的話,你幫我出這趟錢。反正我也好久沒去探望我的兄弟們了。

敢不敢?

大家再看看這個連結:
http://www.plenty-staff.com/

沒錯。就是沖繩專門在幫人介紹、甚至上課進美軍基地工作的。美軍基地對一般沖繩民眾,是又愛又恨,而不是像那些媒體講的深惡痛絕。不然普天間基地本來建的時候旁邊什麼鬼都沒有,怎麼會現在國道58號附近房子越建越多?美軍可大多都住基地裏的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主要的,是日本和台灣政治風土的不同。沒錯,日本的勞工團體的確都反戰,所以在這次魚鷹騷動中會在沖繩極為大聲。而且,他們也反核。但是,他們在政治立場上根本就是中國的奴才。這在日本已經是常識了。而日本的右派雖然和獨派較為友善,但是他們基本上是擁核的。這是獨派要爭取日本支持時,必須去考慮的一個重點。

而且最簡單的,去問問那些日本左派,看他們說釣魚台是誰的?

大家不要再醉了。沖繩不是教科書跟你們說的是明治時代才被廢國設縣的。早在江戶時代,薩摩藩(今天的鹿兒島)早就直接統治琉球王國,還用這個地方作和中國走私貿易的據點了。「琉球王國」的悲願,是台灣人、或說是國民黨告訴我們的一廂情願。時間已經讓沖繩人覺得自己是日本人了。如果三百年前的舊帳現在還在記的話,那被中山王國併吞的沖永良部島、或是常常被琉球修理的奄美大島,豈不「雖甲那爛咧」?

另外補充一點,如果這麼想要釣魚台,那離我們更近的與那國,上面還有住人,而且好像還真的一度想和台灣合併,怎麼不去爭取?沖繩縣的八重山,上面有一大堆的台灣人,甚至有土俗相傳說上面的島民六成是台灣歸化者,我們更應該「保八重山」才對啊?

啊,對不起。我忘了這兩個地方不產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