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I HAVE A DREAM----我要開個廣播節目

      沒錯。我要開個廣播節目。

      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很意外。因為很多人覺得我是新媒體----也就是WEB2.0的信徒。不然,可能就是覺得我要開的節目是網路廣播電台。

     很抱歉,我要開的是傳統廣播電台節目。沒錯,就是一般人覺得都是老人家在聽、整天都在賣藥的廣播電台。
    
    這可能是很多朋友直接的反應。尤其是身為魚夫大師的晚輩兼好友,這可能更是一個時代逆行的反動想法。畢竟魚夫大師一直提倡的,就是網路媒體將打敗一切舊媒體,成為新的媒體主流。

    
     雖然我想開廣播節目,但那不代表我不相信這一套,或是已經向台灣的現狀妥協。相反地,我是想更進一步地再走一次大師的路。很多人可能只知道魚夫是漫畫家、是網路達人,卻沒有多少人知道魚夫同時也是在戒嚴時代和另一位民主先進鄭勝輝醫師一起導入地下電台、在老三台獨霸的時候開始導入第四台系統,更是台灣CALL IN節目的始祖。現在第四台進入焦土戰之前,魚夫大師又開始注意到網路這個雙向媒體,也在台灣成為WEB2.0的運用先進。

    這也是我想開廣播節目的最大原因。也就是因為台灣的淺碟化和分眾化太嚴重了。
    
    台灣的淺碟化,原因出自於幾百年來的民族際遇和後面幾十年的洗腦教育。打開現在台灣的電視,看了一天的新聞你不會知道國際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國內新聞,也不過就那幾條新聞在那邊拼命重覆。而且都是一些拿出去國際,會讓人家懷疑台灣人素質的新聞。像什麼淫魔李宗瑞事件,台灣人回想起來會不會覺得前段時間的自己很丟臉?而電台其實也相差不多,除了散發網路上一查就有的新聞,然後大家一起出氣幹譙國民黨外,好像也很少有新的刺激,新的啟發。

    很多人常因為這樣罵台灣的媒體爛,但還不是台灣人喜歡,他們才活得下去?而台灣不是沒有高級知識分子,也不是沒有警世之言。但這些金玉良言不是在網路間傳播,就是局限於廟堂學府之間。而同樣在綠營之間,新生代靠網路,中生代、前輩們靠傳媒吸收資訊。雖然這是藍綠間都有的現象,但是台派,沒有世代分裂的本錢。
   

   融合世代、連接新舊的能量,這就是我要開廣播節目的理由。


   老一代雖然「跟不上時代」,但是他們有他們的經驗可貴之處。最重要的,是他們熱忱的可愛。我開節目並不是要回頭往後走,而是要把網路直播和傳統電台連結起來,人留在日本,用網路技術在台灣的廣播節目上現場直播。當然,網路上也會有直播頻道。

   雖然之前常上電台節目,但是真的要踏入這一行,要學的「咪嘎」還是很多。不過有什麼關係呢,既然決定過獨立思考的人生,本來就得有覺悟人生就是不斷的挑戰了。

   幫我加油吧。